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成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交流 - 《国际经济法学刊》
[郑丽珍]跨国劳动监管之“中国问题”、“中国元素”与“中国方案”
[ 浏览点击:209 ] [ 发布时间:2017-02-17 ] 字体:[ ] [ 返回 ]

论文题目:跨国劳动监管之“中国问题”、“中国元素”与“中国方案”

作者:郑丽珍

刊物名称:《国际经济法学刊》

刊物期别:第23卷第1期

所属领域:国际经济法

内容简介:

国际劳动组织、部分发达国家、非政府组织对与中国有关的跨国劳动问题的观念经历了从入世前的“人权问题”到入世后的“社会倾销问题”的演变。中国并不认同这样的定性,在与其他跨国劳动监管主体的互动中坚持了“对公力硬法监管模式的审慎态度”、“对公力软法监管模式的支持态度”、“反对发达国家单边措施和条约实践中的硬性要求”等立场,使得跨国劳动监管融入了“中国元素”。基于“中国问题”的根源在于以跨国企业为主体的跨国经济子系统的自利性扩张,“中国方案”应在达到或守住与其他国家之间最低限度兼容的监管制度(八个核心劳动公约的批准)以及建构导引私人自我监管的结构机制和程式性框架方面做出努力,以光大“中国元素”。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