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成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成果交流 - 图书
[John H.Jockson著,赵龙跃 , 盛建明 , 左海聪译] 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
[ 浏览点击:191 ] [ 发布时间:2015-05-26 ] 字体:[ ] [ 返回 ]

著作名称: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

作者:John H.Jockson著,赵龙跃 , 盛建明 , 左海聪译

作者单位: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学杂志》

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1月1日

所属领域:国经基础理论 WTO法

内容简介:《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的前三章,概述了当今世界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和国际机构的现状或"境况"。其中第一章探讨了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程度的提高以及不同社会体制的共存对认识和处理当今国际事务的影响。此外还有科学技术的影响,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科学技术的发展(例如交通运输和通信技术)对各国政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第二章继续分析这些变化着的现实和环境对国际法和国际机构的具体影响,例如,由于协定本质的不同,要求不同的法律规章适用于不同的条约协定,例如"宪法性条约"。第三章所讨论的是主权问题以及重新认识主权概念的必要性。基于对主权概念的重新认识,笔者认为将其界定为"现代主权"可能更为恰当。
《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第二部分分为两章,主要探讨世界贸易组织(WTO),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机构,它的历史和实践为普遍适用的国际法律和政策提供了许多"经验和教训"。特别是经关贸总协定发展起来的、在WTO中得到广泛应用的、庞大而引人注目的"法理",深刻地揭示了国际法及其机构在概念方面的争执,包括主权问题及前面所提到的有关延伸问题的分歧。
《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的第三部分有选择地和简要地考察了一些有助于将来更好地理解世界法律体制的分析模式和方法(第六章),然后利用这些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扼要分析了几个具体的体制和政策问题,并修改(但不一定要丢弃)了一些关于国际法基本原则和逻辑的传统概念(第七章)。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