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七组国际贸易法(二)
[ 浏览点击:3689 ] [ 发布时间:2019-01-16 ] 字体:[ ] [ 返回 ]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七组国际贸易法(二)

 

云南大学陈云东教授主持了本组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徐泉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瑞萍教授进行了评议。与会嘉宾进行就发言问题进行了交流。

 

 

主持人陈云东教授

 

会议的第一位发言人中国政法大学车路遥老师以《国际经济规制中的所有制歧视》为题进行了发言。发言所围绕的是三个问题:“国有企业”还是“国家所有制”?为什么说存在“歧视”?我们需要何种国有企业规则?关于是“国有企业”还是“国家所有制”问题,车路遥老师辨析了“非市场经济”与“市场扭曲”的概念,指出国有企业的问题核心是国家所有制。发言的第二部分是“为什么说存在‘歧视’?”车路遥老师指出了链接国有企业与国际经济规制的特殊安排有三个基本路径,即“自始扭曲”、“实质扭曲”、“推定扭曲”。在解释“推定”的时候,发言结合案例,对所有制维度推定行为维度、所有制维度推定效果维度、行为维度推定效果维度进行阐释。发言的第三部分是关于建立所有制非歧视原则的倡导,包括注意识别概念的不同纬度、注意推定规则的存在、针对所有制非歧视原则进行国内法与国际法安排的倡导。车路遥老师认为,要公平对待国有企业,要给予国有企业生存空间和改革空间,否则将不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完善。

 

 

发言人车路遥老师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罗佳进行了以《法律交融中的国际贸易行政诉讼:意蕴、功能及研究基础》为题的报告。报告从以下四个视角进行分析:首先是解决争议视角,2014年《行政诉讼法》适用范围扩大,同时提升法律地位;其次是保障权利视角,基于美国USCIT涉华案件分析得到启示,中国新《行政诉讼法》扩充了权利保护种类,享有诉权范围延展;第三是监督行政视角,对于现状进行总结提出了完善措施;第四是发展法律视角,在法律公正性和法律体系性进行修改。最终,其对以上发言进行总结认为应当将本国的利益和理念贯彻到新规则中并对内促进我国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发言人罗佳同学

 

西安文理学院钱晓萍教授进行了《美国FTA文化产业负面清单研究:立足中方对应清单》主题发言。在研究背景方面,钱晓萍教授指出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和在负面清单的重要作用;在前期积累方面,钱晓萍教授对之前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简要的总结;在论文的主要内容介绍上,钱晓萍教授重点介绍了韩国和哥伦比亚两国FTA中的负面清单,指出韩国通过负面清单,贯通国内法与国际法,依据国内法执行国际条约,明确范围和方式,提升例外措施实现的透明度与可行性;哥伦比亚将文化产业整体保留,明确划定范围,并将“政府资助”的文化产业和文化活动推广重点保护。将保留条约义务相同,特殊管理措施一致的部门集合在一页清单上,压缩负面清单,两国的做法值得借鉴。

发言人钱晓萍教授

 

西南政法大学讲师钟英通老师作出了题为《WTO改革视角下的诸边协定及其功能定位》的报告。报告包括三个部分:第一,在WTO法律体系中诸边协定的功能定位上,诸边协定在规则制定,有两种方式为我国诸边贸易体制制定规则;第二,WTO改革中诸边协定的功能定位;第三,诸边协定的有限性及克服。诸边协定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为缩限了议题的交换空间;其次,成为争议议题纳入WTO的工具;第三,可能造成WTO成员的长期分裂并出现竞争性的诸边协定;第四,破坏了最惠国待遇原则;第五,很可能导致由少部分的成员制定规则,逼迫别的成员国接受。

发言人钟英通老师

 

张瑞萍教授对以上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本场报告所选择的话题都是当下我们必须特别关注的话题,这些话题的研究对未来的我们的国家在WTO以及国际的交往都更好的发挥作用和话语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车路遥老师提出的国际经济贸易中所有制的问题,张教授认为这个在当下有很重要的价值,我们不仅仅要从一般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划分来看待这个问题,更要从本质上正确看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于第二篇罗佳同学的论文,张教授认为其提出的要建立一个国际贸易法院,是值得思考的,同时也应当考虑行政诉讼的案件增加的问题。对于第三篇钱晓萍教授的报告,张教授认为负面清单制度是未来的方向,文化需要特别关注,但需要确定什么是文化,范围有多大。张教授认为钟英通老师讲到的诸边协定是重要规则,文章谈到不同的类型及有限性,需要正确的看待诸边协议的价值,将诸边协议更好的推行下去。

 

 

点评人张瑞萍教授

 

韩立余教授对车路遥老师的发言意义进行了肯定,指出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准确判断国内外形式的变化,通过外在的约束机制,我国的相关行为也更加完善。通过对中国败诉出版物的案例的评述,对罗佳同学论文观点进行回应。韩教授认为,钱晓萍教授在基础性研究的基础上再分门别类地进行研究,研究方法可以学习,建议对文化产业的概念和范围进行明确。韩教授也指出钟英通教授的有现实性的意义,并对其表示赞赏。

点评人韩立余教授

 

评议人西南政法大学徐权教授指出,一是国际经济法70年历史中,最近的5-10年,特别是最近的1年发生了“核裂变”式的变化,为国际经济法的研究提供了给养和挑战。二是学者要对新兴问题的判断,哪些构成了对新兴问题最精髓、最重要的研判,有没有学术误判,要做真命题的研究,辨别当下制度性的规则障碍是现在出现,还有原来就存在,现在爆发出来的。三是不要把学术问题随便化,系统研究、整体研究和重点问题的关键性研究要结成一体。四是目前遇到的变革是修补的问题,不是推翻重来的问题。

评议人徐泉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