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八组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国际贸易法和投资法问题简报
[ 浏览点击:1116 ] [ 发布时间:2019-01-16 ] 字体:[ ] [ 返回 ]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第八组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国际贸易法和投资法问题简报

 

第八组讨论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红彦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徐昕担任评议人,五位代表发言后,与会嘉宾就议题——“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国际贸易法和投资法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第一位发言人为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杨丽艳,她以《数字经济与中国境外互联互通投资的相关法律问题分析》为主题,从数字经济的发展及中国投资的创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规则及其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创新和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及其创新三个角度展开了讨论。首先,杨教授认为如何发挥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保持对外投资的高水平并将对外投资数字经济与相关的国际经济法律的创新结合,是一个新的挑战。第二,“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法治推进尚存在较大问题,或许应该首先借用现存的国际投资法律制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协商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这对我国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到目前为止我国也没有与他国的投资协定里采用这一模式。第三,关于建立专门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不仅需要考虑建立方式 、制度渊源、人才来源等因素,还要正确处理现存贸易争端体制、投资争端解决体制之间的关系和取舍问题。杨教授认为,在“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的构建上,应在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基础上进行选择性创新。

(发言人杨丽艳教授)

 

对外经贸大学硕士研究生杨洁同学作为第二位发言人,就《数字贸易规则的比较研究”展开发言》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数字贸易和电子商务的概念,并对中美欧盟在数字贸易的价值取向进行了比较。杨洁同学提出数字贸易规则的中国范式思考,包括:积极推进WTO电子商务2.0版本;推进有限度的数字贸易自由化;探索数据传输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增强网络空间安全维护;建立数字贸易行业的标准和争端解决规则或机构。

(发言人杨洁同学)

 

第三位发言人厦门大学国际法学专业博士生温志媛以《大数据分析方法论在国际投资法领域的运用现状及前景分析》为主题进行发言。她将大数据分析方法在国际法领域的运用现状分为三个阶段:萌芽阶段——社会学研究方法的兴起;发展阶段——量化研究方法的运用;繁荣阶段——准大数据分析方法的起步。她介绍了大数据分析方法在国际投资法领域的运用现状,并对数据分析方法在国际投资法领域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如果能将大数据分析方法运用到国际投资法领域,将比目前通常使用的理论分析、个案分析和初级的量化研究得出的结论更为可靠和具有说服力,并能发现许多新的有价值的结论。

(发言人温志媛同学)

 

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汤霞作为第四位发言人以《第三方资助国际投资仲裁费用担保的标准前瞻》为主题展开发言。她首先讨论了国际投资仲裁庭做出费用担保命令的权力、性质和标准问题,其次提出第三方资助参与下仲裁庭做出费用担保命令的通常标准包括第三方资助不足以促发费用担保、仲裁当事方存在阻碍仲裁程序的不诚信行为、不利费用裁决的可执行性。为了保证国际投资仲裁的公正和效率,维护争议方之间的利益平衡,仲裁庭应降低其作出费用担保的标准,规范仲裁参与方的相关行为。

(发言人汤霞同学)

 

第五位发言人是厦门大学博士生阿迪拉,她分享了她与王晓峰老师的共同研究成果,其标题为《中亚国家国际投资仲裁中腐败问题研究》。通过对以色列金属技术有限公司诉乌兹别克斯坦案进行分析。该案揭示了中亚地区国家投资的腐败问题、高管索贿问题严重的现状。阿迪拉与王晓峰老师的研究从当事人提出腐败主张的时间要求和涉及腐败的投资争端所适用的证据规则两个角度出发,探讨国际仲裁庭对腐败问题裁决的程序问题;从符合东道国法律条款和国际公共政策角度出发,探讨了国际仲裁庭对腐败问题裁决的实质问题。最后,研究对仲裁庭对腐败问题裁决的缺陷及弥补进行了阐述。

 

(发言人阿迪拉同学)

 

徐昕副教授对以上五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评议。她认为,投资领域如何结合数字经济这一问题的出现有一定的时代背景,数字经济不仅是一个扩大谈判议题的问题,更是一个不同区域的规则融合数字贸易价值取向的问题,体现核心价值是国家利益。规则的重塑创新下,我们想要真正的、完美的答案需要通过大量数据研究。通过数据研究得知国家利益是什么,才能够据此设计出想要的规则。法学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是未来可以继续加强的一个工作方向。

 

(评议人徐昕副教授)

 

主持人陈红彦教授和与会嘉宾现场就美国、欧盟、中国三大经济体未来要如何协调等问题对杨丽艳教授进行了提问。杨教授对此作出回答,并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杨教授认为,大经济体之间如何协调,以及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领域如何立法,可以作为一个先行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中国方案。

 

(主持人陈红彦教授提问)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