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第十四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1441 ] [ 发布时间:2020-11-09 ] 字体:[ ] [ 返回 ]

2020年11月6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支持、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和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冠疫情与国际投资法的发展”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韩秀丽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徐崇利教授,商务部条法司投资处王一处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国安教授分别致辞。王一处长指出,很荣幸参加第14届国际投资法研讨会,本次议题以新冠疫情下国际投资法的发展为主题,研讨疫情对国际投资法的影响和应对之策,这既有理论意义也有实践意义。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给国际商事交易带来巨大影响,同时也给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国际经贸规则造成巨大冲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多边规则面临重构,这给国际贸易、投资和国际经贸格局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在国际投资规则领域,尽管近年来许多国家采取了促进投资自由与便利化的措施,但是仍有相当多的经济体处于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加严外资审查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对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活动的正常开展造成一定的阻碍。新冠疫情也引发了国际投资协定实体规则和程序规则的再思考,投资协定在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对东道国监管权的维护,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更是在酝酿着着体系化、整体化的变革。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中国的态度是明确且坚定的,中国始终致力于合作共赢,与各国人民携手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一直以来,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紧扣时代脉搏,特别是近年来针对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中国新型法律制度的构建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商务部开展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参考,学界的探讨研究将为推进国际投资治理规则的发展贡献力量。

线下出席本次研讨会进行发言或与谈的专家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庆麟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漆彤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梁丹妮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王鹏副教授,复旦大学梁咏副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龚宇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殷维讲师,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曾建知副研究员,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昕律师,上海瑛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忠律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博士生陆宇。紫金矿业集团法务部张杰副主任、法务专员熊秋雨、法务专员邱国财也出席研讨会。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德铭律师,厦门大学法学院陈辉萍教授,山东管理学院冷帅副教授以及环中律师事务所甘瑞芳律师,进行了线上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池漫郊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进行了线上与谈。

本次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

专题一由徐崇利教授主持,该部分主要对新冠疫情对国际投资法的影响”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对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外商对华投资、我国跨国投资法律环境中的非涉外投资法因素、国际投资法的结构转型以及境外投资特许权协议的不可抗力条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认为,新冠疫情加速了国际投资法中固有问题的爆发,而疫情背景下的国际投资法的发展,需要立足于解决国际投资法中所固有的定性问题,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

    专题二由张昕律师主持,该部分主要对新冠疫情下国际投资中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对国家安全泛化背景下安全与自由的平衡问题、安全例外司法审查标准等问题展开讨论,为疫情下如何应对投资领域国家安全审查的泛化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专题三由韩秀丽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以“新冠疫情下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为议题展开讨论。漆彤教授详尽的介绍疫情可能引发的国际投资仲裁危机及其应对策略,甘瑞芳律师和陆宇博士分别从仲裁请求之应对和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进行了分享。与谈专家认为,新冠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契机,疫情对于投资仲裁体制的改革是一个重要节点。此外,梁咏副教授以双重冲击下的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机制优化为发言主题,为国际投资争端机制改革提供了一个思考路径。

闭幕式由李国安教授主持,韩秀丽教授作探讨会总结。韩秀丽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精彩的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互动。与会专家为我们研究疫情背景下的投资法问题提供了治理路径、实证研究、量化研究、历史视角以及国际法和国内法的视角等多种研究方法,为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投资者应对疫情下的投资争端等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理论研究支持。最后,李国安教授宣布本次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2007年起,国际投资法研讨会每年举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商务部条法司一直以来积极支持此项重要的学术活动,历年会议均派代表参会并作建设性的发言。长期以来,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主题紧扣学术和实践的前沿,研讨会召开即时、成果丰硕,为学术界和实务界知识报国提供了制度化的平台。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