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专题会议
2011年CIFIT第五届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 浏览点击:341 ] [ 发布时间:2011-09-16 ] 字体:[ ] [ 返回 ]

近日,由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主办、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参与承办的第五届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本次会议是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CIFIT)的系列研讨会之一,商务部条法司投资处路焘处长主持。


        商务部条法司李成钢司长应邀发表了题为《国际投资法发展的新趋势及对我国面临的挑战》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作为BIT领域的“后起之秀”,中国正经历着从传统资本输入国向新兴资本输出国的角色变化。这一身份转型的过程和前景,无论是对于既有BIT规则的完善,还是对未来多边投资规则的形成和新议题的引入等方面,均值得密切关注和审慎评估。


        随后,与会专家就中国缔结国际投资协定、国外外资管理制度、国际投资与国民待遇以及国际投资仲裁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商务部条法司与外资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机构的实务专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余劲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笋教授、中山大学梁丹妮教授、中原工学院李尊然教授、浙江大学赵骏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肖芳博士,以及厦门大学陈安教授、曾华群教授、徐崇利教授、陈辉萍教授、池漫郊博士、王海浪博士、龚宇博士及季烨博士等分别围绕上述议题发言或评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陈安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国际投资法制当前正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重要的制度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对此,中国学者应当密切跟踪世界各国BIT发展的新动向,以前瞻性的眼光为我国的BIT实践提供有的放矢的学术支持。本次研讨会上各位学者和实务专家的发言相得益彰,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自2007年以来,“国际投资保护协定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并发展为CIFIT的常设性论坛之一。研讨会主要依托厦门大学国际法学国家重点学科的智力优势,充分发挥其作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秘书处的平台优势,聚焦当前国际投资条约谈判的热点问题,广泛联系国内同行开展集体攻关,取得了良好成效。(CSIEL秘书处)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