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六组:国际贸易法(三)
[ 浏览点击:953 ] [ 发布时间:2019-10-30 ] 字体:[ ] [ 返回 ]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六组:国际贸易法(三)


本组发言由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永伟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龚红柳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杨丽艳教授担任评议人。

第一位发言人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彭德雷的发言题目是《认真对待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基于历史、现实与规范的多维考察》,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已成为WTO改革中的主要讨论议题。然而,现行WTO规则体系中并没有关于“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清晰界定,“自我认定”的方式正遭受一些国家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地位与特殊与差别待遇条款密切相关,WTO规则体系中涵盖的155个条款为发展中国家的国内政策提供了一定的灵活性,尽管多数为“******努力条款”。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兼具身份和契约的双重特征,部分发达国家迫使中国放弃发展中国家地位,本质上旨在继续维持其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主导地位。中国的发展正处于“强起来”的第三阶段,仍必须坚持发展中国家地位不动摇。

第二位发言人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丽珍的发言题目是《美欧与中国贸易摩擦的劳动法问题及应对思考》,她认为当前美欧与中国之间贸易摩擦的根源之一,是美欧对中国在反倾销反补贴领域的市场经济条件的否定及重建彼此间公平贸易的要求,由此,劳动法问题被嵌入到市场经济条件判定、替代国选择和出口企业的相关证明之中。美欧围绕工资问题所援引的劳动法论据,既存在逻辑悖谬、概念混淆、数据缺陷,也存在对中国现有劳动纠纷救济机制的错误理解,且其中相关劳动法问题与劳动力要素扭曲之间不具有直接因果关系。中国有必要在WTO已经立案的DS515和DS516的后续审理中,拒理以争,反驳美欧认定中国非市场经济条件的劳动法论据;同时有必要重视劳动法问题与国际贸易发生联系的方式和关键要素,提升工会在涉劳动法问题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中的作用。

第三位发言人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亚军发言题目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变化中我国利益实现的现实选择》,在该发言中指出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变化,是国家力量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角逐过程。立足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利益博弈的现实,追问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新动向是否具备相对公平正义的内涵;探寻面对挑战实现动态利益平衡,满足合理性期待的可行选择;讨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变革的路径与制度安排,归结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实现我国知识产权利益******化。

第四位发言人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曹俊金的发言题目是《对外援助立法的必要性探析》,我国国际经济地位的转变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要求扩大对外援助规模,但当前对外援助过程中产生的国内争议,表明对外援助行为及相应的援外实效需要依赖于援外制度建设及《对外援助法》的研究制定。《对外援助法》的制定是完善援外法律规范体系的重要步骤,是援外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基本前提,是援外制度普及与战略实现的最优选择,也是深化援外体制改革需求。对外援助存在的问题已不容回避,需要对外援助法律提供制度良方,我国应当及时启动《对外援助法》的研究、起草工作,服务“一带一路”与国际经济合作战略大局。

第五位发言人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孟国碧的发言题目是《后巴黎时代三重身份背景下中国的碳泄漏困境以及法律应对》,他认为碳泄漏的规制是要设定一部分的义务承担。后京都时代中国在碳泄漏问题上主要是一重身份,即碳泄漏的目标国;面临一重困境,即发达国家以防止碳泄漏为由要求中国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否则以实施碳关税相威胁。在后巴黎时代中国兼有三重身份,面临三重困境,三重身份即碳泄漏的目标国、泄漏国、国内碳泄漏责任者;三重困境,即作为碳泄漏的目标国,延续后京都时代碳泄漏的困境;作为碳泄漏国如何避免碳泄漏和竞争力的丧失、作为国内区际碳泄漏责任者如何防范国内碳泄漏。

第六位发言人河南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李威的发言题目是《WTO改革视角下全球可再生能源政策与国际贸易法——以贸易争端的解决与应对策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各国普遍建立了可再生能源补贴为主的各种扶持政策,这些政策会随着国际贸易的展开而与 WTO 涵盖协定产生相符性的问题。可再生能源能源政策虽然会对国际贸易产生扭曲和侵害,也在国际环境法层面存在合理规范的空间。自 2007 年开始出现的 16 项涉及可再生能源产业争端案件多以国内双反调查和提起争端解决的形式间或存在,我国大多涉及其中。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的单边主义执意对 WTO 的破坏,争端解决机制将于 2019 12 月实质上丧失存在的功能,未来诸边主义的逐案谈判将成为实际的解决方案。

龚红柳教授认为对于各位提出的观点存在部分认同与部分不认同,对于国际贸易的摩擦并不少见,往往是在制度欠缺的条件下对于规范的常规化理解存在的不足,国际贸易的争端解决机制应当在建立原则下,加强对规范周延性问题研究。

杨丽燕教授认为中国的发展中地位在世界具有重大的影响,欧美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在不断的加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影响对周边以及很多国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社会非常注重对于人权的保护。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