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关于征集2020年“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参会论文的通知
[ 浏览点击:2770 ] [ 发布时间:2020-08-12 ] 字体:[ ] [ 返回 ]

2007年起,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商务部条法司联合举办“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今年,该研讨会拟继续举办。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冠疫情对国际投资法的影响以及我国的对策”,时间暂定2020116日,地点在厦门大学(届时若形势有变,可能改用网上会议的方式)。

关于本届研讨会主题的背景介绍:

2020年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各国为应对这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各国经济也备受影响。全球疫情将对国际投资法的发展和改革产生重要影响。

从国际投资法的角度看,疫情以及各国采取的应对措施给各国带来各种挑战。为应对挑战,各国又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疫情和各国采取的措施对国际投资法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第一,对各国外资法的影响,例如一些国家收紧其外资安全审查机制;第二,投资者诉东道国争端可能会大幅增加;第三,可能引发各国对当前正在进行的国际投资条约和ISDS机制改革的重视,对国际投资条约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发达国家收紧外资安全审查机制,可参见欧盟新出台的Guidance,澳大利亚对安审的修改(FIRB, Temporary measures in response to the coronavirus [GN53], 10 July 2020, https://firb.gov.au/guidance-resources/guidance-notes/gn53)等。

对于疫情可能引发的ISDS争议以及国家可能提出的抗辩,已有多家律所提出预警(COVID-19 and Investment Treaties: Balancing the Protection of Public Health and Economic Interests,May 2020,https://www.jonesday.com/en/insights/2020/05/COVID19-and-investment-treatiesCOVID-19 &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rotection, Apr 14, 2020, https://www.shearman.com/perspectives/2020/04/COVID-19-international-investment-protection),更有两家重要机构(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ISD) and Columbia Center on Sustainable Investment (CCSI)提议疫情期间及之后停止对国家提出ISDS诉求(参见IISD, Protecting Against Investor–State Claims Amidst COVID-19: A call to action for governments, https://www.iisd.org/sites/default/files/publications/investor-state-claims-COVID-19.pdf, and CCSI, Call for ISDS Moratorium During COVID-19 Crisis and Response, May 6, 2020, http://ccsi.columbia.edu/2020/05/05/isds-moratorium-during-COVID-19/)。但各国对此尚无直接的回应。

UNCTAD对疫情与国际投资法的影响有比较敏感的认识,已发布多份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决定在2020年稍后启动IIA改革推动项目(launch IIA Reform Accelerator)(可参见其网站)。

我国具资本输出大国和资本输入大国的“双重身份”,疫情对我国的海外投资和在我国的外国投资都会产生影响。我国已有少数学者开始研究疫情对我国海外投资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以及我国在应对ISDS案件时可能可以提出的抗辩。

总之,疫情对现有国际投资法可能带来很大挑战,很可能重塑国际投资法的今后走向,值得我国关注。

本届研讨会欢迎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报名参加。有意者请于8月25日之前将500字左右的会议论文摘要提交到1650071962@qq.com,研讨会筹备委员会将于8月31日之前确定参会论文。

 

 

                        2020“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筹备委员会

                                    20208月10

 

 

筹备委员会联系人:

陈辉萍(电话:18959286197,邮箱:daichen@xmu.edu.cn

田红丽(电话:17701124977,邮箱:1650071962@qq.com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