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系列报道(七)
[ 浏览点击:1037 ] [ 发布时间:2016-11-05 ] 字体:[ ] [ 返回 ]

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系列报道(七)


国际金融法、国际知识产权法


115日上午,2016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继续进行分组研讨环节。在第七组讨论会现场,大家围绕当前国际金融法热点问题(上半场)和国际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下半场)进行了发言报告和热烈研讨。



国际金融法研讨会由李国安教授主持。第一位发言者李仁真教授从亚投行的定性和制度特色方面探讨了国际金融秩序变革与中国的贡献。曾文革教授认为亚投行环境与社会保障政策完善应当在考虑投资对象特殊性的基础上坚持更为严格的公众参与规则标准。张金矜博士生提出中国应充分利用非传统国际金融立法主体实质性地参与到国际金融立法活动中,从而实现本国国际金融话语权的提升。崔淑洁博士生重点阐述了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缔约风险与监管;孙珺教授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探讨了Basel III的核心内容与宏观审慎监督问题。最后,廖凡研究员和陈欣副教授对本场研讨会进行了评议,他们对本场的精彩发言进行了赞扬,并希望大家继续以高昂的热情投身于国际金融法研究工作,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立。


下半场的国际知识产权研讨会由东南大学肖冰教授主持。发言报告环节中,首先由余楠老师阐述了TPP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比较研究,她指出表面上TPP知识产权章节采纳和维持了部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的国内法自治与公共利益原则,但未赋予具体化规定,相反从实体到程序上各种细节的规定都体现私人权利的扩张保护。唐代盛老师重点介绍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版权制度的融合与扩张问题。最后,刘亚军教授对本场研讨会进行了评议,她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以有效权利获得为基础,以权利的行使为主要环节,以权利救济为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坐标系的点、线、面结合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逻辑与核心内容。


(文/图:郭婧雯)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