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会议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年会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三组:国际贸易法(二)
[ 浏览点击:823 ] [ 发布时间:2019-10-30 ] 字体:[ ] [ 返回 ]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三组:国际贸易法(二)


本组发言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王传丽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祁欢教授和甘肃政法学院曾莉副教授担任评议人。

第一位发言人四川大学法学院杜玉琼教授的发言题目是《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背景下我国海关AEO 制度研究》。她指出,目前我国海关要全面推进AEO 制度的实施首先需要解决诸多问题,从而选择合理的路径,如:注重构建海关与商界的伙伴关系,增加AEO 适用主体,对不同认证等级企业的实施梯度化管理,利用电子化手段加强事后监管,落实已有便利措施和完善联合奖惩制度,提高企业对AEO 的认可度等等。

第二位发言人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任虎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中韩FTA 协定著作权条款及国内法比较研究》。他在FTA 协定视域下比较研究两国著作权及相关权、以及技术措施和权利管理信息等法律条款的修改情况,查出我国著作权法存在概念不清、范围不明等规范不慎密和适用困难问题,并提出完善著作权法的相关建议。

第三位发言人东北大学隋军老师发言的题目是《特惠贸易协定中监管趋同的发展》。发言中,他界定了监管趋同的定义,回顾了监管趋同的历史,总结了PTA 中监管趋同的新特点。他指出,为了实现监管目标和继续对外开放,中国不能也不应置身事外。可以尝试上述PTA 中两种监管趋同路径,一是自上而下的国际合作;二是自下而上的良好监管实践。

第四位发言人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杨丽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析美日贸易协定的数字贸易规则》。她指出,日本与美国签署的初步贸易协议对于亚太地区的乃至于世界的数字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WTO 里并无数字贸易规则的背景下,这一规则体系与美加墨协定有关数字贸易规则共同对于世界数字贸易规则的建构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我国应当加强对于数字贸易立法的研究。

第五位发言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殷敏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美式与欧式跨区域贸易协定比较研究与我国对策研究》。殷敏在发言忠比较了中国与美国和欧盟在跨区域贸易协定中的差异,并对其差异化的根源展开分析,探寻美国、欧盟在跨区域贸易协定不同领域采取不同战略的深层次原因。

第六位发言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桂红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演进中的日本FTA 战略对中国的启示》。她指出,目前已经基本形成CPTTP、日欧EPARCEP、日美双边FTA 谈判四位一体的格局,这对于中国提升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推进本国FTA 的发展战略,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进入瓶颈的特殊时期,具有现实的参考意义。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