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第十六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422 ] [ 发布时间:2022-09-19 ] 字体:[ ] [ 返回 ]

 作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的分论坛之一,第十六届国际投资法专题研讨会于2022年9月9日至10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投洽会、海丝中央法务区和厦门市司法局所属的多个云平台同时对外直播。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主办,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支持,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以及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投资争议解决研究中心承办,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及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协办。本届研讨会以“大变局下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学术界及实务界50余位专家围绕“国际投资条约实践的新挑战”、“我国海外投资法律保护的新问题”及“国际投资仲裁机制改革与完善:中国的立场”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陈辉萍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曾华群教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于宁女士、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国安教授分别致辞。曾华群教授阐述了本次会议主题的意旨——即在中国成为资本输入输出双重大国并面临国际形势大变动的背景下,提出更多的中国方案与中国主张。于宁女士指出,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与乌克兰危机交织,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在这一大背景下,我国国际投资法制建设和条约实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这是时代赋予政府部门、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共同课题和光荣使命,需要我们强化合作,共同担当。李国安教授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国际投资领域的法律问题不断涌现。他相信,本次研讨会作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论坛之一,定能开成一次让各方增进交流、开拓视野、加深合作、成果丰硕的盛会。



本届研讨会由三个议题与一场发布会组成。议题一以“国际投资条约实践的新挑战”为主题,下设“经济制裁与武装冲突背景下国际投资条约的适用” “国际投资仲裁的商事化与公法化对ISDS改革的影响”两个专题。

专题一由李国安教授主持。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德铭律师,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韩秀丽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法学系张倩雯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制裁的性质、合法性、管辖与可受理性等问题做了研讨。厦门大学法学院陈辉萍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彦志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梁丹妮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张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冷新宇副教授等学者研讨了武装冲突下国际投资条约的适用与东道国、占领国的义务等问题。复旦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北京市戎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肖凤城律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这一专题的研讨。



专题二由徐崇利教授主持,针对现有国际投资仲裁机制面临的缺乏透明度、缺乏一致性等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肖芳副教授、外交学院国际法系靳也讲师、清华大学法学院赵春蕾博士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孟梓歆博士后等学者围绕国际投资仲裁机制的改革方向、我国应坚持的立场、商事化与公法化改革各自的利弊与影响、非ICSID投资仲裁机制与国际投资仲裁机制的去中心化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于湛旻助理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2022年9月9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年度观察》撰稿人池漫郊教授和任清律师从中国缔结投资协定的最新实践、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的重要立法活动、中国与ISDS改革等多个角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年度观察》的主要内容。



发布会之后,进入议题二的研讨,主题为“我国海外投资法律保护的新问题”,下设“中国企业利用投资协定维护权益的实践和经验借鉴”与“欧美发达国家海外投资保护法制的经验借鉴”两个专题。

专题一由赵德铭律师主持,中非发展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郝睿先生、北京市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莉律师、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法务处陈慧副处长、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昕律师等实务专家从海外投资的实践出发,探讨了中国海外投资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及其识别、遭受损失后的救济等问题。山东大学法学院黄世席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肖军副教授、广西大学中国一东盟研究院副院长罗传钰副教授分析研讨了仲裁案例与条约实践的发展情况,并探讨了国家安全条款的演变等问题。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合作处马宇驰处长、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林欣宇副庭长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专题二由房东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张庆麟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谷婀娜副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孟梓歆博士后等学者从比较法研究的角度,在广泛研究了美国与欧盟投资保护法制经验的基础上,探讨了构建保护体系的价值追求、建立规范体系与保障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出海、完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探索非司法救济途径等问题。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崇利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龚宇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研讨。



议题三的研讨题目为“国际投资仲裁机制改革与完善:中国的立场”。针对国际投资仲裁机制改革的相关问题,与会专家们从宏观的改革价值取向到微观的具体规则构建,自由研讨、各抒己见。

闭幕式由陈辉萍教授主持,曾华群教授作研讨会小结。曾教授再次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并表示国际投资法研讨会的召开为政界、实务界与学界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对研究当前形势下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新问题并提出中国主张有着积极意义。

2007年,作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分会场,国际投资法研讨会首次由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与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联合主办。迄今,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成果颇丰。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为推进大变局背景下国际投资法制建设和条约实践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

 

图/九八组委会

文/安威健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