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官网欢迎您![登录],新用户?[请注册]
当前时间:
学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新闻 - 学术动态
“2021-2022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1173 ] [ 发布时间:2022-12-12 ] 字体:[ ] [ 返回 ]

12月3日至4日, 2021-2022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实务部门的国际经济法研究者和工作者、青年学生近500人在线参会,另有2000余人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会议。


年会以“统筹‘两个大局’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国际经济法的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开幕式、大会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大会专题研讨、闭幕式五项议程构成。其中,在分组讨论环节,大会组织了十场单元主题研讨。


12月3日上午9时,开幕式正式举行。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王传丽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王淑敏教授主持。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曾华群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曾华群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曾华群教授提出,研究会始终把党的国际战略放在优先地位,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共同发展的要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国际经济法的发展应有大局观,应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更应该有中国的立场。研究会致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持续组织现有法治人才和培养新型经贸法律人才的平台。他表示,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以及各方的支持下,研究会将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致欢迎辞,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开展广泛交流,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丰硕成果。




之后,年会开启大会专题报告议程。大会专题报告由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车丕照教授主持,由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于宁巡视员和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作专题报告。于宁巡视员以《加强涉外经贸法治建设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题发言,她提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与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在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环境的情况下,如何在新时代推进涉外经贸法治工作十分重要。初北平教授以《〈海商法〉修改的国际融合与本土特质》为题发言,初北平教授着眼于《海商法》的修改进程,同与会人员重点分享了《海商法》修改过程中的海上运输合同涉及的问题,并回应了诸多实践中疑难问题的应对路径





12月3日下午,单元主题研讨分五组同步进行,分别围绕“国际经济法基础理论”“国际贸易法律制度”“国际投资法律制度”“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国际经济法中的制裁与反制裁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





12月4日上午,单元主题研讨继续开展,分五组同步进行,分别围绕“WTO法律制度”“国际金融与证券法律制度”“数字贸易法律制度”“国际海事法律制度”“国际税收法律制度”展开讨论。





12月4日下午,年会进入大会专题研讨环节,分两个专题相继进行。


专题一围绕“国际经济法中的制裁与反制裁问题”进行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担任主持人,由复旦大学蔡从燕教授、武汉大学张辉教授、厦门大学房东副教授作为与谈人。蔡从燕教授强调制裁与反制裁并不完全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更多涉及政治问题,但是作为法律学者,仍然应该侧重于制裁与反制裁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张辉教授首先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制裁、反制裁的问题进行回应,同时指出制裁与反制裁依旧是我国政策工具箱里的一个常备选项。房东副教授对蔡从燕教授和张辉教授的观点予以赞同,强调制裁确实是一个法律与政治高度交织的问题,同时,房东副教授还主张制定独立的制裁立法本质上要实现威慑作用。之后,韩立余教授、蔡从燕教授、张辉教授与房东副教授从制裁与反制裁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扩展到一般国际法问题并展开深入讨论,碰撞出绝妙的思维火花,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专题二围绕“国际经济法理论、教学与实践的互动”展开探讨,由吉林大学何志鹏教授主持,由中国政法大学孔庆江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徐泉教授、东南大学肖冰教授担任与谈人。首先,三位与谈人就自己对本专题的理解进行了简单阐述。孔庆江教授就作为国际经济法学者如何在建立中国国际经济法话语权体系上发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强调目前面临的涉外法治人才对研究成果被采纳缺乏信心以及相关研究未能深入探索的问题。徐泉教授围绕人才培养提出诸多具体看法,强调坚持用精品力作的态度来塑造中国的学术氛围。肖冰教授强调国际经济法是一门比较特殊的学科,因此其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也具有特殊性。之后,何志鹏教授、孔庆江教授、徐泉教授与肖冰教授结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更加有针对性地阐述,并就具体问题进行探讨。





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房东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龙跃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燕依次发言,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曾华群教授作大会总结。


厦门大学房东副教授代表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秘书处从以下四个部分汇报2021年、2022年的工作:第一部分是会议的筹办情况;第二部分是青年论文的评奖情况;第三部分介绍学刊情况;第四部分为两项决议通过情况,分别为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与海丝中央法务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展开全面合作,以及大连海事大学王淑敏教授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龙跃教授表达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申请承办2023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愿望,并感谢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秘书处的周全安排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的精心准备。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燕代表承办单位发言。徐燕向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对大连海事大学的信任和厚爱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专家学者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曾华群教授作大会总结,曾华群教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一是大会以两千多页的论文集作为支撑,学会研究交流基础非常扎实,准备充分;二是大会具有广泛的参与度,各个高校、科研机构与实务部门积极参与;三是大会议题丰富、研讨方式多样化,是一次罕见的追问式思想碰撞。





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引用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结束了会议。至此,为期两天的2021-2022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4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厦门大学法学院C603  [闽ICP备15025645号]